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0-12-15     访问次数: 370

安 徽 财 经 大 学 文 件

    

校政字〔2010〕168号


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2010年11月24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为加强和提高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精神,学校决定启动研究生精品课程(以下简称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为确保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科学、合理、规范地实施,特制定本办法。

一、精品课程建设指导思想

精品课程建设以现代高等教育理念为指导,按照教育部“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努力建设与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相一致的结构合理、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应具有鲜明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特点,应有利于构建研究生合理知识结构,有利于培养创新意识,有利于提高科研能力,有利于提升综合素质。

二、精品课程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必须是连续开设3年或者3年以上的公共必修课或专业必修课。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必修课申报。

2.申报课程应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挥示范作用,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修读研究生应达到一定的规模。

3.申报课程负责人应是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

4.申报课程需有完整的教学大纲、规范的教材、参考书、多媒体课件。

三、精品课程评审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经所在院(部、所)同意,向研究生处提交《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表》以及相关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2.研究生处组织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3.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通过投票表决确定精品课程名单,经校长办公会核准后正式公布。

四、精品课程建设基本要求

各院(部、所)负责规划并组织实施本单位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精品课程建设要注重在教学内容、教师队伍、教材、教学方法与手段、考试方式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鲜明的风格与特色。具体要求:

1.教学队伍建设。逐步形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并根据课程需要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

2.教学内容改革。适应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及时反映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积极整合优秀教学改革成果。正式发表不少于3篇相关教改教研论文。

3.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探索研究式、讨论式教学;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授课录像、习题、参考文献目录等均应上网,探索网络化教学。

4.教材建设。积极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自编特色教材,提倡双语教学。

5.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重视对学习过程的评价与激励,重在考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6.课程网页。精品课程建设中必须建立独立的网页。

五、精品课程建设周期和经费管理

1.精品课程建设周期为4年。学校每2年组织一次精品课程评选工作,一般在11月上旬。

2.每门精品课程建设经费3万元,分两次拨付。

3.精品课程建设经费主要开支范围限于:

(1)调研费、差旅费;

(2)教材、资料、多媒体课件素材的购置;

(3)复印、编印、翻译等;

(4)网页建设。

4.精品课程建设经费由研究生处负责审批。

六、精品课程检查与验收

1.精品课程负责人每学年必须以书面形式对课程建设进度进行阶段性总结,经所在院(部、所)审核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2.精品课程中期检查时间一般安排在10月份。由相关院(部、所)和研究生处负责。

3.精品课程建设周期结束时必须进行全面总结,课程负责人先进行自我鉴定,再经所在院(部、所)进行初评,最后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估验收。

4.达到建设要求的校级精品课程,学校优先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未达到建设要求的课程,限期整改。

七、附则

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本办法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安徽财经大学   

                                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