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本科生教育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 2023-05-08     访问次数: 3094

专业概况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设立于2007年,是皖北地区高校中唯一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校级特色品牌专业,2021年入选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以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技术+管理”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建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具有“土地规划”乙级资质,成立“安徽财经大学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安徽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与地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及多家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估价行业精英企业联合成立了“校企合作联盟”,走“产学研政”协同育人之路。


师资队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5%,博士(含在读)9人,博士化率81.8%。硕士生导师7人、龙湖学者2人,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拔尖人才1人。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若干,专任教师广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的影响力。有多位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


核心课程

管理定量分析、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国土空间规划学、不动产估价理论与方法、土地信息系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土地法学、国土空间规划实务等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特色

以校企合作联盟和专业实践基地为基础,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平台,发挥“新经管”建设优势,实行“能力导向,校企协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的“技术+管理”复合型高级人才,致力于把本专业建设成为培养“国土空间规划师”“不动产评估师”及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部门高层次人才的摇篮。


毕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分布于自然资源和规划为代表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评估、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等领域的企业,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多人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就职率近40%,专业对口就业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