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本科生教育

税收学专业

发布时间: 2023-05-09     访问次数: 2097

专业概况

税收学专业设立于1994年,历经二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现已建成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试点建设专业(2019)、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专业核心课程《税收学》《税务代理实务》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税收学系廖晓慧副教授荣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一等奖,并摘得本组别唯一的一项全国教学设计创新奖,实现了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省在此类高层次高水平教学大赛中的重大突破。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比例63.2%,博士(含在读)15人,博士化率78.9%。专任教师中,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拔尖人才3人;中国税务学会理事1人、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安徽省税务学会副会长1人、常务理事1人。


核心课程

税收学、财政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法一、税法二、税务管理、涉税服务实务、国际税收、税收筹划、财务管理、税收综合实验实训、税收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特色

税收学专业构建“教研互促”双轮驱动的“三维一体”教学体系,依托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突出人才分层培养定位,开设税务师方向实验班;聘请实务界一线专家走进课堂,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创办税务精英挑战赛、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等品牌特色项目,打造新时代“学竞”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


毕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于政府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银行、证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27.7%,税务师方向实验班升学率高达50.8%,考入院校包括山东大学、暨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以及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世界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