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徐洪磊校友回母校作素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9-30     访问次数: 397

9月28日,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我校1997级财政学专业校友,南京诚明书院院长徐洪磊在东校区慎思楼101教室为2016级学生作了题为“百善孝为先”的素质教育讲座。学院副院长邓玥、2016级新生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及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邓玥主持。

邓玥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大学以探索、追求、捍卫、传播真理和知识为目的,进而引导社会价值观、规范社会行为之使命,对人类社会素质的改善和提高、社会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公共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和学术组织。新生“启航”教育对于大学生学习生涯的开启具有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倍加珍惜学院在“启航”教育中为大家安排每一场讲座,希望通过师长的教育助力新生培育强大的思想和良好的德行,引导学子培养自我的大胸襟、大才华、大远见。

讲座中,徐洪磊通过对“教”这个字的拆写,告诉了同学们要先孝后文,先学孝道再学才能。他例举母亲生育的辛苦和痛苦,时刻提醒不忘母亲给予生命的恩德,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也应该是每一一位同学的感恩日。徐洪磊与2016级新生集体诵唱了由他自己填词、主唱的中华生日歌《一生有你》,并为同学们放映了一系列关于母爱的视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一组漫画带来了一串反思,一场视频留下了一个疑问,“养育之恩,无以为报;养育之恩,何以为报?我们还能拥有父母几天啊?” 徐洪磊通过一个个短片告诫同学们要勇于表达自己的孝意,要及时尽早表示孝心,要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徐洪磊系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1997级财政学专业学生,目前担任南京诚明书院院长、香港孔教学院副院长、香港孔教学院圣贤教育师资学会副会长、上海诚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长期开办35天的《经典人生讲座》,为弘扬孝道,创作了中华民族生日歌《一生报答》。应邀在福建人民检察院、中共瑞金市委、厦门大学、中信证劵等多家单位汇报课题《中华文化领航幸福人生》《百善孝为先》《中华文化与团队建设》《浅析稻盛哲学》《人生至要,莫如教子》等。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