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07     访问次数: 574

20181026日上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全体2017级和2018MPA学生,以及部分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丁煌教授首先从社会实践发展的客观需要、科学管理运动的推波助澜、相关学科发展的理论借鉴、行政管理实践的经验支持等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比较了公共行政、行政管理和公共管理三个概念的不同内涵,并通过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向大家剖析了行政管理与公共管理的发展脉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共管理在西方国家产生的历史渊源。丁煌教授指出,在推进中国公共治理理论创新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准确把握和客观评价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理论成果、正确认识中国和西方国行政管理的行政生态环境,以及根据中国的时代特征有选择地对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成果进行借鉴等三个重大命题,解决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丁煌教授还现场回答了部分MPA学员的提问。

丁煌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廓清了同学们对公共管理的一些基本认识,提高了同学们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思维能力,坚定了同学们学好公共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撰稿:周伟;审核 秦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