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院郑洁老师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18-11-07     访问次数: 418

我院财政学系郑洁副教授的学术论文----《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评估及治理路径》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20期全文转载。

文章认为,地方政府债务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环境的重要杠杆和主要手段,虽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且处于相对安全的区间范畴内,然而,在经济下行及公共财政收入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一旦累积的债务风险超过了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发生债务违约甚至爆发区域性债务风险的机率很大。地方政府债务已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所关注的焦点内容,它关系到的不仅仅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微观问题,更涉及到社会能否稳定持续运行的宏观问题。

文章提出,应采取“修围墙”、“开前门”和“堵后门”三线并行的治理思路来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修围墙”就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和建设现代税收制度双管齐下,为风险治理搭建平台;“开前门”就是科学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完善地方政府自主发债机制;“堵后门”就是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及加大问责力度,把债务风险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撰稿:郑洁 审核:秦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