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东北财经大学张同斌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9-01-11     访问次数: 1056

19日下午,应科研处、研究生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张同斌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计量经济模型设定中的内生性问题”的讲座。财公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储德银院长主持。

张同斌从内生性问题产生的背景入手,指出当前计量经济模型广泛应用于经济学学术论文写作,而模型设定中出现内生性问题将会使模型估计结果失效,因此必须重视处理内生性问题。张同斌随后介绍了模型产生内生性的原因、识别和解决方法。张同斌强调,模型中出现内生性,主要是由于模型设定中出现了双向因果关系、遗漏重要解释变量或模型中含有被解释变量滞后项等,而豪斯曼检验可以识别模型是否产生内生性。围绕着内生性问题的解决,张同斌详细讲解了常见的三种方法,即工具变量法、两阶段最小二乘法和广义矩估计。最后,张同斌以四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为例,介绍了处理内生性的前沿理论方法,如联立方程模型、构造一般均衡模型等。张同斌还简单介绍了处理内生性在计量经济软件上的实现过程。

张同斌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顶尖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数量经济学领域造诣颇深,此次讲座内容翔实、思路清晰,有助于我院师生更好的学习使用计量经济方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

(撰稿:郭宇波 杨萍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