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储德银教授在《财政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0-09-07     访问次数: 313

我院教师储德银教授在《财研究》2020年第8期发表《地方政府竞争、税收努力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各种挑战,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仅有利于引导地方政府间竞争更加有序规范,还能从长期促进地方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首先,本文立足于中国式分权改革这一典型化事实从理论层面系统诠释地方政府竞争、税收努力与经济增长质量之间的非线性效应及其作用机制。其次,通过立足五大发展理念构建经济增长质量综合指标体系对我国30个省份进行全面测度,继而依次选择税收努力和政府竞争作为门槛变量构建面板门槛回归模型进行实证考察,结果发现:一方面,地方政府税收努力伴随其自身程度的提升对经济增长质量具有显著的非线性负效应,当地方政府税收努力超过门槛值1.4516时,这一负向效应显著攀升;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税收努力伴随政府竞争程度的加剧也对经济增长质量表现出显著的非线性负效应,但这一负向效应却伴随政府竞争程度的提升而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财政研究》是CSSCI来源期刊和我校校定重点期刊。

(撰稿:杨萍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