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张勇副教授在《经济学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0-09-07     访问次数: 498

我院教师张勇副教授在《经济学家》2020年第8期发表《农地流转中的农户土地权益保障: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基于“三权分置”视角》一文。

现阶段农地流转已成为促进农地资源合理配置和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是随着农地流转规模的扩大,农户在农地流转中的土地权益缺乏有效保障。在农地“三权分置”下,农地流转中农户土地权益构成主要包括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流转处置权和土地经营权流转收益权。在现行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农地流转过程中农户土地权益的保障还面临着一些现实困境,包括农户身份转变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政策的权衡、土地流转制度不完善与农户自由规范流转的悖离及价格机制不健全与实现承包地财产价值的矛盾。鉴于此,本文提出创新农户土地权益保障机制的实施路径,以保障农户在农地流转中的各项权益,并享受到农地制度改革和农村发展的成果。

《经济学家》是CSSCI来源期刊和我校校定重点期刊。

(撰稿:杨萍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