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武汉大学龚锋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9-17     访问次数: 363

917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龚锋来我院作了题为“过犹不及:央地增长目标不一致与地方经济增长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外校16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聆听了讲座。

龚锋基于全球新冠疫情和中国经济的现实背景,指出地方政府在中央增长目标之上激进的“层层加码”行为所带来的央地增长目标不一致,其对地方实际增长产生先扬后抑的影响。首先构建一个包含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三个主题的简单博弈模型,从理论上分析在GDP晋升考核机制下,地方政府制定高于中央目标的本地区经济实际经济增长的影响,提出具体的研究假说。其次,基于2001-2019年省级面板数据,利用结合IPW方法的局部投影法,通过设计合理的相对指标来衡量央地经济增长目标的不一致性,检验了央地增长目标不一致对地方经济增长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最后,通过机制检验,确认目标更为“激进”的地方政府,倾向于更多采用激励国有企业投资、重视引进外部人才等短期政策工具,更少运用激励企业提高研发强度、加大教育投入等能促进长期技术进步但外部性强、收益周期长的政策,并认为现阶段政府经济工作的重心更多应聚焦在“提质增效”和推进经济可持续稳定增长等长期目标。

储德银选题的重要性、论证的严谨性、结论的政策性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龚锋的讲座。本次讲座内容详实、专业性强,进一步提升了学院教师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水平。

(撰稿:董黎明   杨萍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