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董黎明副教授在《税务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0-10-15     访问次数: 457

    我院教师董黎明副教授在《税务研究》2020年第9期发表《税收优惠对信息通信业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效应研究——基于流转税和所得税视角的比较》一文。

  信息通信业的科技进步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研发活动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但是,学术界关于税收政策和不同税种对企业研发行为的影响却存在争议。本文在分析和梳理了我国近年来出台的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选取了568家信息通信业上市公司2008~2017年的面板数据,分析了所得税与流转税对企业研发支出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理,运用工具变量法解决了现有研究中存在的税负内生性问题。研究发现,所得税税收优惠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而流转税税收优惠对企业研发投入有显著的抑制效应,企业当期研发投入对下一期的研发投入存在正向影响。 

  《税务研究》 是CSSCI来源期刊和我校校定重点期刊。

  

         (撰稿:杨萍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