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我校代表队荣获2020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0-12-22     访问次数: 1084

2020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于20201218--19日在浙江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浙江财经大学主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校内选拔赛、东部区决赛等层次的税收风险管控大赛,最后由程松柏担任指导老师,吴若仙、汪悦扬、袁婷等三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分区赛和总决赛两个层次,分区赛分为东部区、南部区、西部区、北部区和中部区五个赛区,参赛单位包括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184所高校参加分区赛,分区赛内容包括财税知识竞赛和税收风控案例分析两个方面,我校参赛选手在分区赛中表现出色,顺利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最终参赛高72所,比赛分为财税知识竞赛、风控案例分析和案例汇报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财税知识竞赛,选手们各自独立完成《税法二》考核,竞赛内容结合当下税务师考试科目的实际情况,竞赛内容的题型、题量、知识点分布、评分规则与税务师考试《税法二》科目完全一致;第二阶段为税收风控案例分析,选手们根据系统提供的行业案例资料,从风险点判断和结论、风险特征分析计算等方面出发,对案例进行多维度的纳税评估,并PPT进行风险点展示;第三阶段为案例汇报答辩,选手们按照抽取的选题分为ABCD四组,运用背景分析、指标计算、风险点排查等方法,向评委们展示小组成果,评委们基于参赛队伍的汇报提出相关问题并予以评分。

整个比赛过程紧张而激烈。在财税知识竞赛阶段,我校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认真答题;PPT作环节,三位选手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PPT的设计制作;在案例汇报答辩阶段,选手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针对案例分析涉及的风险点及政策依据进行汇报,思路清晰,时间把控精准,针对专家问题,回答思路清晰,得到评委一致肯定,最终以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了由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组织36家税务师事务所发放的免试入职资格。

通过本次赛事的参与,展示了财政学和税收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拉近税务专业教学环境与职业工作环境的距离,提升了学生财税业务处理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财税专业在国内财经类高校的认可度。


撰稿:程松柏         审核:罗鸣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