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东北大学孙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1     访问次数: 300

69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公共管理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萍作了题为我国公共管理改革的逻辑进路与前沿问题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主持,公共管理学科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孙萍首先梳理了1982-2018年的八次政府改革,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四个方面的逻辑进路:在权力配置改革方面,政府逐步由一元管理转化为问题导向的多元治理,由“管理”跃升到“治理”要补上由不科学管理到科学管理这一课;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我国已经进入管理效能改革阶段,管理效能表现在“效率”、“效果”和“效益”三个方面,它的提升要由外在表现和内在潜能的比值来衡量;在改革的着力点方面,我国整体推行上下联动改革,既有至上而下的改革、也要有至下而上的创新;在组织管理方面,改革应该是上层理念-中层制度-基层行为的系统改革,目前我国公共管理改革还需在最后一个环节下功夫。最后,孙萍指出了我国公共管理改革中值得关注的前沿问题。

孙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体现政治、理论和实践三个高度的统一,为学生论文选题提供了广阔的思路,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