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溯源创新之道 打造高阶课堂——记我院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学设计创新奖获得者廖晓慧老师

发布时间: 2021-09-08     访问次数: 1291

7月28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我院教师廖晓慧凭借优异表现一举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本组别唯一一项教学设计创新奖等两项国赛大奖,是安徽赛区唯一荣获一等奖的主讲教师,实现了我校历史上此类高层次高水平教学大赛的重大突破。熟悉廖晓慧老师的人应该知道,这一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近年来,廖晓慧老师先后参加了10余项各级各类教学评比竞赛,陆续获得“长三角论坛”混合式金课优秀案例、安徽省在线教学优秀课堂、安徽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安徽财经大学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安徽财经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特别是在此前安徽省教学创新大赛暨全国选拔赛中除了荣获一等奖,更是包揽了本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活动创新、教学学术创新等全部三个专项奖,是唯一实现大满贯的获奖教师。廖晓慧老师坚守三尺讲坛,不断将教学创新推上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什么才是她的创新之源呢?廖晓慧进行了这样的总结:创新,贵在“新”,但一定不是标新立异、空穴来风,而必须是发轫于心、执着于精,历经长期的积累与沉淀。她将自己的教学创新之源总结为四大要素:热爱、积累、思考、团队。

创新之源一:热爱 

热爱,是初心也是根本。唯有热爱教学享受课堂,才能为身为教师的我们,提供现代化优质课堂所需要的体力、智力和定力。廖晓慧老师有时开玩笑说,教学首先是个体力活。特别是随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课堂战线大为拉长,课前、课中、课后每一个教学环节都需要相较以往数倍的投入,这首先需要保证有大量体力精力的投入。其次是智力。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真心热爱教学,才会自觉的去思考去琢磨,这是高质量教学和教改的核心原动力。最后是定力。廖晓慧深知身为高校教师,所面临的要求、任务和压力是多方面的。正是热爱教学热爱课堂,才使她凝神定气,坚持站稳三尺讲台。

创新之源二:积累

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廖晓慧所教授的税收学课程作为专业核心基础课程,课程建设一直走在专业课程前沿,从省级精品课程、智慧课堂、MOOC,到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再到此次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可以说把握住了每一个课程发展的关键节点。作为课程主讲教师之一,自身发展与课程发展一定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廖晓慧始终要求自己思考:在课程建设中我贡献了什么?积累了什么?就拿2019年申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来说,廖晓慧把它称为“一次大考”。作为第一参加人的她需要完成一些基础工作,从课程录制到资料撰写等等,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收获更大,为后续课程申报、教学竞赛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线上教学全面展开,这也促使廖晓慧在线上教学方面上了一个大台阶,当年获评安徽省线上教学优秀课堂。同年,教学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随即廖晓慧在学校开展的课程思政大练兵大竞赛中拿到了一等奖,这使她将课程思政的理念和方法进行了系统总结。同时,学校移动教学大赛来到第三届,廖晓慧又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她将其视为自己信息化教学的2.0升级版本。带着这些积累,廖晓慧参加了2021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研读比赛规则发现其中考核的各个要素,课程思政、信息化、混合式教学等等,正是她和她的税收学课程此前一直在不断推进的教改核心要素,这应该是廖晓慧在大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创新之源三:思考

思想是核心竞争力。教学活动特别是高校教学实践,“教”与“研”缺一不可。“要用做科研的态度做教研”,廖晓慧认真地说。找准问题、选择方法、检验结果,从早期的行为实验法、项目教学法到后期“四位一体”育人模式、“迭代式”教学法等等,一轮又一轮的教改实践就这样严谨有序地推进展开。其中由课程组带头人参与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而廖晓慧本人一直研究推进的迭代式教学法,也多次获得校级、省级教研项目立项和奖励。在本次大赛中,廖晓慧将“四位一体”模式与迭代式教学相结合,提出“四性迭代”教学理念,成为课程创新的亮点,得到大赛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创新之源四:团队

要想走得快,就独自上路;要想走得远,就结伴同行。廖晓慧所教授的税收学课程作为优秀示范课程,拥有配备精良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中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省级教学名师经庭如教授、省级教坛新秀杨晓妹副教授等。更重要的是,课程团队建设已逐步拓展到课外校外。税收学课程依托本专业丰富的校外专家资源,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契机,邀请他们真正走进课堂,助力课程教学。比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为同学们解读十四五税收政策等这样一些财税方面的大政方针;邀请税务师事务所白良鸿所长,也是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评委,为同学们点评大赛案例;与安徽省、市税务局王郁琛、郝玉峰等多位专家开展合作教学,开讲座做专题,从税收管理者角度介绍税收政策的最新进展。同时与26家校外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实训等深度合作。可以看到税收学校外课程团队既有理论专家,也有实践导师,特别是实践方面,几乎涵盖了所有涉税实践主体,真正形成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课程大团队。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创新,是教学活力之源,是教改进步之魂,唯有依托创新、实践创新,才能切实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现代化优质课堂。廖晓慧表示她将继续与《税收学》课程团队一起致力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培育新时代财税新人才!

(撰稿:刘璇;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