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田彬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02     访问次数: 273

11月30日上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首批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田彬彬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避税与关联交易:来自消费税税目调整的证据”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财税学科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田彬彬阐述了中国企业存在着广泛的关联交易以及关联交易的特点和影响他指出,基于中国消费税税目调整的准自然实验,考察避税动机驱动下的关联交易变化,以计税依据为售价,建立了避税与关联交易之间的直接机制。他通过实证分析,得出基于生产环节销售额的征税模式增加了企业通过关联交易避税的动机,这两者存在稳定的因果关联。基于此,他提出了在有效获得信息的前提下,后移征税环节的建议。

田教授围绕消费税进行实证分析,开拓了在座师生的视野,既为政府税收活动提供了科学参考,也为师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写作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

(撰稿:李凡 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