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李万甫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20     访问次数: 318

12月18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李万甫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共同富裕的财税治理”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万甫教授着重分析了我国财税治理在共同富裕中可发挥作用的空间及路径,认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应该协同发展,统筹处理好政府、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李万甫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共同富裕的财税治理重点是协调处理三次分配之间的关系,初次分配方面,政府应对新经济业态的发展进行财税监管;再分配方面,政府应把三农问题作为突出问题去对待,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健全地方税体系等发面进一步发挥财税治理的作用;三次分配方面,政府应注重社会组织主体的培育以及相关财税支持政策设计。李万甫教授强调财税治理在共同富裕进程中要立足扩中、增低、调高的路径,充分发挥财税制度在共同富裕中的作用空间。

李万甫教授的讲座紧密契合我国“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中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紧扣共同富裕与财税治理的主题主线,深入浅出,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张瑞婕 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