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十一】王乔作“准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财税政策”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08     访问次数: 197

36日上午,“大千讲堂”第三十一讲在东校区求真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王乔教授作了题为“准确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财税政策”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主持报告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乔教授结合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准确研判了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他认为,全国总人口减少、劳动力急剧下滑、生育政策调整、新冠疫情反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等问题已成为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正面临房地产危机风险、国际收支外债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汇率及货币危机风险以及能源危机风险等五大主要风险点。2022年中国经济将延续供给、需求双收缩的格局,经济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他提出要从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财政责任,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保持适当支出强度、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积极财政政策。

王乔教授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新形势,围绕财政政策如何精准有效实施展开学理辨析与路径探析,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富有思想启迪,不仅为师生进行科学研究拓宽了思路,也为政府实施财政政策提供了有益借鉴。

(撰稿:财公学院 杨萍 张二宇;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财公学院 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