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高新宇副教授在《中国农村观察》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4-05     访问次数: 373

我院高新宇副教授在《中国农村观察》2022年第2发表可治理的民主何以兑现:基层公共事务治理民主的实现路径——以广东省横沥镇为例》

文章认为,作为一个极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的理论范式,“可治理的民主”推动了公共事务治理结构革命性变革,然而在实践中却遭遇了各种挑战。文章基于广东省横沥镇基层公共事务治理实践具体案例,借助后现代公共行政话语理论,试图构建一个具有操作性的分析框架来阐释可治理民主的实现路径。基层公共事务治理民主的实现路径包括倡导“部分人对话”的理念路径、构建“公共能量场”的技术路径、确保“话语正当性”的制度路径。研究不仅验证了后现代公共行政话语理论在中国场景的适用性,也诠释了治理民主的现实应用路径,对当下的基层治理实践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本文是高新宇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中国农村观察》CSSCI来源期刊和校定B级期刊。期刊2021年综合影响因子为5.491,复合影响因子为7.232,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或“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撰稿:高新宇;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