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富有创新精神、责任感、实务知识精、操作技能强的应用主导型专门技术人才。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管理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熟悉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税收管理、税务中介服务、税收筹划的法规及方法;掌握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的方法和技能,熟悉企业经营战略。本科毕业时具备注册税务师执业基本技能和素质,兼备报考资产评估师的能力,能在政府税务部门、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税务咨询与代理工作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特色与要求

   本专业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注重社会实践教学是税务专业的一大特色,实践教学在本专业学生培养规划中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本专业既有专业理论基础又有实验操作方法,有财税实验室及相关实验教学软件。通过税务模拟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掌握税务部门业务流程、企业报税流程、企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投资评估及税收筹划方法,掌握税务代理程序、规范及方法。在教学中每年都邀请税务系统、税务师事务所、企业税务经理等一线专业人员为学生做学术讲座,进行交流,使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财税实际工作的体会。同时结合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咨询服务、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工作打下牢固的实践基础。

   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有较强的运用税务专业的基本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管理、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既可以在各级国税局、地税局、财政局、海关等政府财税管理职能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从事税务管理工作;也能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税务咨询和税务代理工作;既能在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税收筹划和纳税实务工作;也可以在财政、税务、公共管理等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税务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基本理论和知识;

  (2)受到税法实务、税收制度、税务管理、税务代理、税收筹划、国际税收、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注册税务师、税务行政执法等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处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3)国家有关税收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

  (4)处理税收管理及税务服务业务的基本能力;

  (5)从事税务中介业务、税收筹划业务、企业经营战略筹划的基本能力。

  (6)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三、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并实行3-6年弹性学制。

   凡依照培养方案提前修完全部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符合毕业条件者,允许提前毕业(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学生在符合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在校学习期限,但不得超过两年延长期。

学生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学分,经考核成绩全部合格,发给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士授予办法》规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在弹性学制内学生可以选读双专业、双学位。

四、就业方向

   我校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充分突出其特色“新”,即紧紧围绕市场需求,贯彻“宽口径、厚基础,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总方针,充分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主动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税务及其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胜任现代税务管理、中国注册税务师、税收筹划、税务代理、企业财务工作,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时代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办税人员

目前企事业单位的办税人员大都不是税收专业毕业生,这使得相当多的企事业单位,一方面在经营中由于不了解国家税收政策而做出各种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又没有充分运用国家的税收鼓励政策,无形中加大了企业经营的税收成本。因而应该为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提供充足的税收专业人才。

   2.为社会培养税收筹划人才

所谓税务筹划,是指“纳税人在税法规定的范围内,在符合税法的前提下,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活动的精密规划而获得节税收益”。税务筹划人才,是指为企业提供税务筹划服务的专业人才。税务筹划在国外已经发展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而在国内税务筹划作为一个行业,与国外相比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人才储备少,专业人才极度匮乏,因此,适应市场,必须加快税收筹划人才。

首先,随着中国加入WTO及其过渡期的结束,关税逐步下调,两税的统一,国内企业与跨国企业同台竞争,而跨国企业经过多年的磨练,在税务筹划方面已经领先一步,这就要求国内不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要尽快掌握税务筹划方面的技能,增强企业竞争力;其次,随着新一轮税制改革的深入,税收征管越来越严格,缺乏有效税务管理的企业正面临巨大的税务风险,各类企业迫切需要懂税务政策,会税务筹划,能实际操作的税务管理人才,以协助企业顺应国家税收政策降低税收负担,控制税务风险。

   3.培养注册税务师

中国注册税务师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于2007年6月16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对我国注册税务师的地位作用、行业发展前景、注册税务师的人才培养、就业以及发展的探讨搭建了一个交流协作的平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化,税收对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涉税中介服务的质量和服务的深度与广度紧跟经济发展的速度。而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发展是其中的核心问题。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2006年度税务师事务所及注册税务师年检情况的通报》,虽然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总体是好的,但执业注册税务师只有两万多人,现有注册税务师的规模不能适应社会中介事业发展的需要,应加快培养注册税务师。

   4.充实公务员队伍,为各级财税部门培养从事税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印发《全国税务系统“十一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调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培训,把培训贯穿于干部能力提高的每个环节,延伸到税务人才培养的每个阶段。因此,我校恢复税务本科教育,可为各级财税部门培养从事税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以迎接更加复杂的税收工作需要。

五、税收学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有专业基础课、特色平台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拓展课等组成。核心课程有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税收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税收筹划、税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代理、税收相关法律、国际税收、财税信息系统、财税改革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