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一、专业发展简介

   1998年中国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将“土地管理”和“土地规划与利用”两专业合并成“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并划归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其他四个二级学科相比,土地资源管理在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学科背景等方面都有自身特色,因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兼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性质,理论与实务兼备,注重实践技能。

   我校于2007年设立土地资源管理系,同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已连续招生9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属于教育部控制布点专业,我校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皖北高校中唯一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本系现有专任教师7人,外聘实践导师7人,教师队伍逐渐成熟,具有完善的课程体系,良好的实验实践条件和课程实验实践项目,以及对地方提供土地制度、政策咨询和土地规划设计、土地评估与生态建设论证的服务能力。2015年本系被学校授予“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良好)”的称号。

二、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去向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综合管理的法规和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土地调查、规划、测量、制图、估价、计算机等实践技能,具有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土地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技术和能力的“技术+管理”复合型应用人才。我校本专业现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土地利用规划学、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土地整理与土地项目管理、地籍管理、测量学、地图学、土地信息系统、不动产评估、土地估价事务、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金融学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国土、城建、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行政管理、土地流转与管理、土地调查、土地规划、土地整理与土地项目管理、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房地产经营与开发、房地产经纪、土地政策法规咨询等方面工作。其中,专业相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比例近30%,考研率约20%,专业相关企业就业率约50%。

三、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

   本系拥有专门的实验室“土地资源管理实验室”,配备有惠普大幅面打印机、自动安平水准仪、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GIS等制图、信息处理、出图等软硬件设备,主要承担地籍测量、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信息系统、土地整理等实验教学任务和专业学科竞赛。

   本系相继与蚌埠市国土资源局、蚌埠市城市规划局、安徽国地不动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安徽地源不动产咨询评估有限公司等12个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和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评估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比较稳定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定期派学生到合作单位实习实践,同时聘请国土资源行业精英和技术骨干为大学生实践导师,基本满足应届毕业生校外实习实践需求。

四、实验实践教学

   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锻炼学生面向就业需求的实践技能,是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特点。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依据课程建设和培养方案,认真组织教师开发本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如ArcGIS信息处理、CAD、测量学、土地调查和规划制图、土地整理规划设计等,实验实践课时占总课时34%,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中实验实践课时也达到30%以上,专业实验开出率100%,综合性、设计性、创新型实验占30%,促进了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目前已形成课堂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与毕业实践的三维实验实践体系。

五、房地产估价师基地建设

   房地产估价师社会需求量大,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证书含金量高,为了便于毕业生将来获得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证书,我们优化课程体系,增加不动产估价课程,积极探索以培养不动产估价师为目标的教学改革,探索本科教学融入执业资格考试内容的模式和方法,加强学生不动产估价的基础,帮助学生确立未来长期的职业目标,致力于把本专业建设成不动产估价师的摇篮。

六、创办学科竞赛

   为了给在校学生提供展示自己专业能力的平台,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系创办了两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科竞赛。

   1.“土地制图大赛”。为了迎合社会需求和大学教育强调应用性和紧扣社会实践的趋势,本系从2012年开始举办“土地制图大赛”,土地制图是技术与美感的结合,学科特色独具,大赛不仅激励学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还激发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大赛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实践技能的平台。

   2、“地产交易模拟大赛”。大赛模拟地产交易程序,要求参赛者设计投标书、土地估价报告和土地规划方案,充分展现参赛者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强化同学们的团体协作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深化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七、获得“土地规划机构”资质证书

   2015年本系获由安徽省土地学会评审颁发的“土地规划机构”丙级资质证书,具备了承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开发整理规划、耕地保护规划、土地生态建设规划、土地整治工程规划以及其他土地专项规划编制、设计、论证、咨询等业务方面的能力,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实训平台,为深化实践实训教学改革提供了拓展空间,并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合作基础。

八、社会兼职与行业实践

   本系教师受聘担任蚌埠市“土地整治项目评审验收专家”和“土地规划编制招标评标专家”,先后参与蚌埠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评审”、“固镇县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可行性评审”、“区县土地利用规划修编招标”评标等专业评审项目;本系教师带领学生主持蚌埠市3县4区“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查”、蚌埠市盐业公司“土地估价项目报告”等,其良好的专业素养受到蚌埠市国土资源局和规划公司高度评价;本专业同时聘请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走进校园举办“国土资源大讲堂”活动,实现校园与实践行业的相互融合对接,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缩短了毕业生适应就业岗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