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社会保障专业学生赴农村调研

发布时间: 2014-12-08     访问次数: 219

    2014年12月7日我院社保专业34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张国海教授和华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怀远县砖桥村进行社会调研。

    砖桥村的村干部向师生详细介绍了村里新农保、新农合政策以及土地流转及财政补贴实施情况。同学们按照预先设计的调查问卷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挨家挨户进行访谈。收回问卷近200份。从中了解到,砖桥村100%的村民都已经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积极性很高,但是只有68%的村民愿意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且90%以上的参保村民选择了最低档次的保险计划。费用的缴纳方式由村“一事一议”后决定先村里垫付,然后从村民们土地流转承包费中扣除。总的来看,村民们对社会养老保险的认识不足,在政策宣传方面需要加强。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正在进行省重点“美好乡村”建设的刘楼村参观。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在广场长廊里设置的“好人榜”、独特的“长效保洁”机制、太阳能污水处理方法等,让同学们感受到“乡村的美好”。

    此次调研,使同学们对农村社会保障及土地流转政策实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对所获得的调查问卷进行分析、研究,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