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方军老师为12级行管专业学生举行LGD教学方法试点课

发布时间: 2014-11-20     访问次数: 374

1116日晚7点至10:30分、17日晚7点至9点,我院副院长方军老师在学院资料室为12级行政管理专业0班学生举行两场《公共政策分析》LGD教学方法试点课。授课内容为:公共政策问题构建(问题确认与议程设定)

本次试点课的重点是将LGDLeaderless Group Discussion)方法引进到课堂教学中来。LGD即无领导小组讨论,指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评测学生组织协调、辩论说服、分析综合和应变回馈等各方面的能力,在整个讨论中不指定主导者,一切程序由参与学生自行组织。LGD分为自我介绍与核心观点阐述、自由讨论、自主推选领导总结发言三个环节构成,并由评分组给出每个参与讨论者的成绩。每个议题的讨论时长为45-60分钟。

方军老师首先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测试方式及所要讨论的问题,之后随机抽取论题进行考察,参加讨论者的开场发言顺序也由随机抽签决定。论题选择遵循开放性、针对性、可争辩性的特点,两个晚上共计对四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智慧的讨论。除了担任整个讨论的场外主持,方老师还对每场LGD讨论进行现场点评和总结,并做了较为详细的文字记录。

方军老师认为,本次讨论会主要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要求学生应具有运用所学的公共政策分析知识(模型和框架)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能有较为符合逻辑的表达能力,并须构建起自己较为完整的分析思路。

《公共政策分析》是本年度学校的考试和教学改革课程,该课程的考核方式为:期末测试为笔试,完成一篇3000字的读书笔记,占30%;期中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面试为LGD测试,占35%,笔试为当堂案例分析作业,占15%;平时课堂提问,占10%;英语阅读能力、出勤率和听课状态合占10%

《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改革为我院课程建设中一环,推行过程颇有难度,学生和教师均需付出极大的精力和耐心。但这种新颖的课堂教育和考核方式在未来潜力巨大,具有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的可能,相信这次大胆实践能为我院各专业的课程改革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









 

附件:

这四个假设的论题是:

一、假设你作为学生代表,将参加下周三举行的校长办公会,你对南苑食堂一直没有开伙和图书馆一直没有开馆的问题,有何意见和政策建议?并分析其理由。

二、假设你是蚌埠市政府副秘书长,下周二将参加市长办公会,以下议题你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哪些?并给出你的分析。

1.秸秆焚烧问题。

2.耕地保护问题。

3.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4.招商引资问题。

5.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和住房难问题。

6.食品和饮水安全问题。

7.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问题。

三、假如你是蚌埠市某区办公室主任,在某个工作日下班后的傍晚,区长让你负责接待路过来访的另一市某区副区长;且在当晚还要完成明天上午区长办公会的会议报告;而在此时,你的老母亲胃病复发急需住院治疗;同时,你的20年没有见过面的大学同学正在你的家门口等待拜访。请问你将如何安排接下来的各项事务?给出你的分析。

四、《中国青年报》20141117日刊载:

“就业歧视现象普遍,歧视类型多,形式更加隐秘,这是招聘的一大现象。”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张晓玲告诉记者,招聘过程中,黄蓉的遭遇非常普遍。而除了性别歧视外,近年来,应聘者在求职过程中,还遭遇到身高、学历、外貌、户籍,甚至血型、星座的歧视。

今年67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慧带领她的团队,在北京市、山东省、河北省的三所“985”、省部共建和普通高校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6.6%的女大学生受到过一种或多种招聘性别歧视。

其中,有80.2%女性认为,在招聘过程中存在“招聘信息显示限男性或男性优先”、“拒不接收或不看女性简历”、“不给女性笔试、面试机会”、“不给女性复试机会”和“提高对女性的学历要求”的现象。还有52.9%的男性也承认,在招聘过程中存在上述现象。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被访女性平均受到性别歧视的次数达到了17.0次。

结合如上材料,假设你是某民间智库的专家,请你就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遭受的性别歧视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简要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