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我院举办“税收经济分析进校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24     访问次数: 1225

为帮助学生了解并建立税收分析思维,在税收分析应用中强化税收理论,617日下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安徽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副处长王郁琛作了题为税收经济分析的思维与应用”的专题讲座财税学科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王郁琛从“分析”的哲学意义谈起,用辩证思维的方式阐述了“分析”的三个方面:元素分析、关系分析、结构分析,帮助大家构建了完整的分析思维,并以古代烽火台为例形象地描述了古人利用分析思维传递信息、进行分析并且做出决策的过程。谈到分析思维在税收中的应用时,王郁琛围绕总量与增长、结构与周期、税负与弹性六个税收的数量特征,引出了常用的分析维度、税收分析原则以及税收经济的关联性指标,他指出在分析税收政策效应时,“浪花-水纹-波动”这一逻辑进程是分析思维的三个层次,不仅要关注政策激起的“浪花”和“水纹”,也要关注到“波动”。最后,王郁琛讲解了税收分析中的六个经典例子,并且分享了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分析报告,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上述分析理论在税收实践中的应用成果。

讲座内容详实、高屋建瓴,使在场师生对税收分析思维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拓展了师生对税收问题的分析思路。

(撰稿:杨萍;审核:罗鸣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