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学动态

看见需要 让学生们去向往的地方——我院2021年升学率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7-08     访问次数: 573

“屋前是山,屋后还是山,山里的孩子无不想看看山外面的世界,而能把我带出去的只有读书。如今,我终于收到了自己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建党百年临近之际,院的老师们频频收到2021届毕业生的考研喜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对比往年,今年院的考研成绩再创佳绩363名毕业生,共有91名同学升学深造,其中23人考入“双一流”大学,学院以整体25.07%的升学率“C”位出圈。

近年来,院的升学深造比例一直保持平稳上升的态势,跻身全校升学率前列。而这背后,既是学生“学为己”的泪水和汗水浇灌,更离不开学院和老师们搭建的“桥梁”和方向引导。

“独木桥”更难走了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很多人的计划,就业市场持续低迷,读研成为了很多学生进入“缓冲期”的第二选择。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人数达377万,创历史新高。高企的考研人数意味着竞争加剧,通过升学的“独木桥”更加步履维艰。

“很多学生考研是随波逐流的,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考研是为了什么,这些人到后来就逐渐放弃,成为了‘陪跑者”,甚至会带给身边同学一些负面的影响”。今年成功上岸安徽大学税务专硕17级税收CTA0班的刘彬如是说

毕业生班级辅导员表示,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同学在家中复习备考,但是对相关专业和院校选择比较盲目,对自身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认知也不足,加之疫情反复及家庭压力等外界心理因素干扰,复习效率相对较低、考研的志向反复动摇。

而如何让学生选择并坚持正确的方向,在踽踽独行中拨开迷雾,汲取学院的温情和力量,在千军万马中“突出重围”?近年来,财公学院一直在摸索和努力。

“看见学生的需要”

“考研是场孤独的旅行吗?是的,在没有参考标准之前,每天都在和自己比赛,在和自身的惰性斗争。也不是,这一路上学院和老师的指导、帮助和陪伴,家人同学的温情,让我们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学院举办的考研交流会上,17税收CTA0班的宋睿说道。

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考研经验交流会,让成功“上岸”的学生传授备考的经验心得,形成一个“传帮带”的浓厚氛围。除此之外,学院也会由点及面,从制度的切口入手,形成学院、老师、学生“三位一体”的引导机制,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看见需要看见学生的需要,将学生需要放置第一位。”接手毕业班不到半年的辅导员蒋浩老师2020年距离考研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和学习委员、保研成功的左雨婷同学商量着,考前用班级活动经费为大家购置考试用品熬夜扛饿零食“补给包”小小的举动释放着大大的能量。

考研是一场“苦行”。在千军万马中,最大的“拦路虎”往往不是浩如烟海的专业知识、强大的竞争对手,而是自身波动起伏的心理状态。“未知”“迷茫”“焦虑”“怀疑”“放弃”等各种复杂的情绪会在不同的阶段如洪水猛兽般莫名地袭来,吞噬了整个备考状态。很多学生因此半途而废,折戟沉沙。

针对这个现象,院将学生的考研状态划分了五个阶段,在每个阶段给予针对性的帮助。比如在起步期,学院与辅导员会提供各类院校的报考信息咨询,与往届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在学生的迷茫期、徘徊期,老师也会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鼓励、疏导他们的情绪。

来自海南的何益美去年报考了暨南大学税务专硕,但笔试未能上线。她一度想要放弃调剂,但老师们主动帮助她搜集调剂信息,根据她的家庭条件、所学专业来推荐院校,并不断鼓励她“把握机会,成为自己的光”。终于,老师的鼓励点燃了小何的内心,她成功调剂到贵州财经大学税务专硕。

学院党委书记陆亚空表示,学生最根本的需要往往是精准的信息、平稳的心态、良好的环境、专业的辅导和强大的信心,而这些都是需要学院积极去考量、筹备、积累和完善的。

制度成为最强的“后盾”

近年来,升学率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学生的自身拼搏努力和老师的温情关怀,更离不开学院的顶层设计。

院实行“本科制导师指导与专业负责人辅导”双向指导、“学院领导与辅导员”齐抓共管、“拔尖人才与优质生源”并行等多方举措,帮助学生圆梦。

“本科制导师指导与专业负责人辅导”双向指导制度是发挥本科制导师积极性,让导师参与本科生学业修读计划和成长计划之中,在不同阶段提前谋划,提高升学成功率。而“学院领导与辅导员”齐抓共管策略是从学院党政领导到辅导员,各司其职,各展所长,真正做到齐抓共管。

“拔尖人才与优质生源并行方案的本质是分类施策。针对成绩优异的人,学院通过拔尖计划帮助其进入985、“双一流”等高层次高校;而针对学业基础相对薄弱但考研意向明确的,学院实施优质生源培养计划,夯实基础,助其圆梦。”学院院长储德银说,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我们的初心。

2016年起,学院以强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的,积极开设“双实验班”,即财政学拔尖实验班(FEC)和税务师方向实验班(CTA),实施实验班“实体化”管理模式,发挥实体班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实验班学生在考研路上“冲锋陷阵”“突出重围”。

2017财政学拔尖实验班(FEC)40名同学,16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17税务师方向实验班(CTA)49名同学,25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分别为40%和51.02%。双实验班模式的双向引导作用愈发突出。

“感谢过去一直努力的自己,感谢过去能一直坚持的自己,感谢过去一直向往未来的自己……未来的道路上还会有更多的挑战与困难,但我会一直向往并不断向前,因为向往是一种力量。”这是王朋同学的心声,而“看见需要,让学生们去向往的地方”,更是财公学院全体老师的心愿。

(撰稿:李莉    审核:黄夕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