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周德水博士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lanning and Management》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1-09-28     访问次数: 375

我院周德水博士以通讯作者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lanning and Management2021年第9发表论文《Can closed‐off management in communities alleviate the psychological anxiety and stress caused by the COVID‐19 pandemic?

文章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居民不断增加,如何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和心理压力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基于2020年中国城乡居民生活调查数据,采用最小二乘法Bootstrap分析社区封闭管理对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焦虑与心理压力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新冠疫情早期,社区封闭管理能够缓解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焦虑(β=-0.085p<0.001)与心理压力(β=-0.085p<0.001同时,疫情防治满意度和疫情防治信心度在社区封闭管理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焦虑与心理压力中起到了中介作用。因此,社区封闭管理和限制人口流动措施作为中国应对疫情传播的政策工具,有助于降低居民的感染风险,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治的满意度和疫情防治的信心度,缓解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焦虑与心理压力。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lanning and Management》是SSCI来源期刊和校C级期刊。

(撰稿: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