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3-29     访问次数: 3489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实施细则

依据教育部、安徽省有关文件规定和《安徽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及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主管部门精神,制定相关的具体方案,负责组织学院各硕士点面试等相关工作。

(二)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监督检查招生录取的全过程,对招生录取中违反招生纪律的组织和个人及时向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反映。

(三)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期间可能发生的疫情、舆情等突发事件,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研判和应急处置,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平稳进行。

(四)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

二、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形式

2022年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采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作为网络远程复试主平台(备用平台:腾讯会议)。

原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笔试内容将通过视频面试的形式进行考察。

(二)复试组织

为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分批有序开展,按照精准防控的要求,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两轮进行。

1.第一轮:开展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工作

财政学、劳动经济学、税务专硕、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单独组织面试;公共管理(MPA)复试方案详见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网站。

2.第二轮:开展调剂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我院接收调剂的专业有财政学、劳动经济学、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视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题时间而定。具体调剂工作时间安排关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官网的通知公告。

(三)复试时间

330  8:30 开始      财政学、土地资源管理

330  14:00开始      社会保障学、教育经济与管理、行政管理

331  8:30开始       公共管理(MPA

41   8:30开始       税务专硕

(四)复试资格审查

因疫情防控考虑,考生的资格审查将采用线上审查。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须按照学校要求通过指定系统和时间上传下列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1.下载打印《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手写签名。

2.身份证(正反面)。

3.准考证。

4.政审意见表。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提供模版下载(也可使用其他学校模版),应届生由所在学院党委审核盖章,往届生由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其他考生由所在居委会(或所属派出所)审核盖章。

5.学历认证。

应届考生:①学生证。②《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下载PDF版(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考生:①学历学位证书。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下载PDF版(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说明: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研究生定向就业协议书(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

(五)复试内容

我院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依托中国移动云考场网络复试平台进行。面试主要以专家组成员随机提问、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进行面试,面试侧重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测试,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分析、语言表达、外语听说等能力。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

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考生随机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2.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0%

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考生随机抽取试题回答。试题涉及该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试题一般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六)复试条件

1.我校推免生已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推荐选拔、笔试和面试,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统考生复试。

2.第一志愿报考并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和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3.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按所报考专业参加复试,调剂考生按所调剂专业参加复试。

(七)复试要求

1.网络远程复试当天,每位考生务必保持相对独立、安静、无干扰的复试环境。

2.网络远程复试当天,考生还须随身携带以下个人材料用于资格审查验证:本人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

3.网络远程复试开始后,除了本人身份证件、初试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外,考生面前和周围严禁存放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书籍资料及其他具有查询功能的电子设备等物品。

(八)考前准备

我院将于329日下午14:30开始组织网络远程复试会议系统测试,使考生熟悉了解复试平台的使用。测试前请考生认真阅读我校研究生院发布的《安徽财经大学2022年复试考生须知及考场规则》,掌握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不参加测试者,如因平台使用原因无法参加复试,后果自负。

(九)复试应急处置

1.在复试前,我院将建立学科联系群(QQ群),以备复试平台出现故障时,能及时和考生沟通联系。群号另行通知。

2.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中断、卡顿、黑屏等突发情况致面试不能正常进行时,考生须立即与学院应急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联系人:邹老师,联系电话:0552-3173963),并听从学院招生人员的安排,否则将取消复试资格。

三、成绩计算

考生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英语听说能力*20%+专业素质和能力*80%*30%

四、录取原则

(一)一志愿考生拟录取原则

复试总成绩超过60(含60)分,一志愿上线考生超过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达到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直接确定为拟录取名单。

(二)调剂考生拟录取原则

复试总成绩超过60(含60)分,依据专业调剂指标,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总成绩并列,位列最后几名的考生,则按照录取名额依次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并列,则依次录取初试公共课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和初试公共课成绩均并列,则依次录取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面试得分高的考生。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

2.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的。

3.已接受其它招生单位“待录取”的。

4.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的。

5.网络远程面试时有违规行为的。

五、其他要求

有直系亲属参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教师应回避一切与复试相关工作。

六、复试录取监督与申述

校纪委办公室电话:0552-3171171

校研招办电话:0552-3169051

院督查小组电话:0552-3173198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