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云南财经大学缪小林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5-10     访问次数: 188

59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云南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缪小林教授作了题为“从分配迈向治理——均衡性转移支付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感知”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全院教师及学术型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缪小林从充分性感知和平衡性感知两个方面刻画居民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感知水平,主要采用CGSS2015数据,对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和绩效激励调节等政府治理要素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强了居民充分性感知,但对居民平衡性感知的影响不显著;民生服务支出有利于提升居民充分性感知,交通运输支出有利于提升居民平衡性感知,但均衡性转移支付对这两类支出占比提升存在显著抑制;适度的公众参与能够改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感知的积极影响,但社会监督和绩效激励两类调节效应并不显著。缪小林指出,均衡性转移支付可以提升居民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感知水平,其中,引导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支出行为是关键,激发公众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和完善绩效激励是重点。

讲座视角新颖,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研究结论具有创新性学术价值,为构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提供了理论参考。

(撰稿:汪紫微 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