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我院赵永辉副教授在《财政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3-10-16     访问次数: 16

近日,我院赵永辉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校定B级期刊《财政研究》2023年第10期发表题为《未预期的政策受益:减税激励与企业污染治理》的文章。

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环境污染的整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然而作为排放主体的微观企业,则仍缺乏减排降污和绿色创新的内在动力。对于地方环境治理的困局,采用严格的环境规制堵住排污的“后门”固然重要,但治标不治本,通过合理合法的激励手段,借助降低企业负担、提高对技术治污的支持等途径“开前门”可能更关键。本文以西部大开发的减税实践作为准自然实验切入,借助三重差分模型评估了减税激励对企业环境治理的影响。研究发现,减税使得西部符合条件企业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平均下降约39.6%,工业废水排放量平均下降约35%。机制检验显示,减税通过激励企业更新固定资产、增加研发投入等方式,推动了生产过程的清洁化进而降低了污染物产生。不仅如此,研究还显示由减税产生的环境收益巨大,可以有效弥补因减税举措实施而造成的税收损失。

此项研究从制度外视角探究非环保部门对企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支持效果,不仅可以为破解环境治理低效的难题提供新思路,也有助于提高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治理效率,进而为落实高质量发展驱动下“有为政府”如何施为提供经验借鉴。

(撰稿:赵永辉;审核:王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