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朱为群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4-12-23     访问次数: 328

20141218日,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为群先生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构建收支对应的财税体系――一个理想的概念框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单学勇教授主持。

朱为群教授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左右之争入手,通过对财税学基本概念的逻辑分类,对政府收入的正当性问题提出质疑,认为第一,财政收支的正当性必须要将财政的收与支联系起来讨论,否则会在价值原则的理论选择上产生逻辑混乱,实践中,不考虑支出的收入与不考虑收入的支出,都难免会沦为政治上貌似正义的公然抢劫或剥夺。第二,财政收支制度必须以公平正义为统领,正确处理人们之间的利益关系。第三,财政收支要按照提供公共产品、提供最低社会保障和实行特定政策目标来分类构建具体的制度形式。

朱为群教授还与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展开讨论,提出学术研究中的微观研究应该与宏观理论相互结合的观点,即宏观理论促使微观研究,微观研究对宏观理论进行证伪,然后产生第二代的理论(新的理论假说),从而形成认识上的进步和知识的循环――“一个原先的假说被证伪,一个更完善的假说被证伪……不断证伪的过程就是不断接近但最终也没法达到真理的过程。探究了无代表,不纳税的税权法定原则,以及无公开,不支付的预算民主原则。并提出学术界应该先通过弄清应然找到方向,然后我们的努力才有价值的学术常识。显示了目前学界罕有的智性与德性的双重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