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3-01     访问次数: 754


2012227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本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1.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学习贯彻校第五次党代会、五届三次教代会、九届三次工代会会议精神。

2.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三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建设。

3.健全学院议事决策制度。准确界定党政联席会和教授委员会功能,全面实施《安徽财经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委员会作用,科学管理、民主决策。

二、学科专业建设

4.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做好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财政学和劳动经济学两个点的表格填写和材料组织。

5.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预评估。

6.按学校要求编写2011年度学科建设白皮书(包括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和社会保障三个二级学科点)。

7.做好财政学重点学科的方向凝练、团队打造和成果聚焦;修订财政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预算(2012年度);筹备召开学科建设会。

8.按学校要求和安排修订六个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9.做好行政管理和教育经济与管理新设硕士点的导师配备。探索税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应对招生方式改变后的生源组织工作。

10.做好各硕士点的招生工作、在职研究生论文答辩和财政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专业的论文开题报告。

11.强化导师培训,创新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

12.对财政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进行经验总结、指出问题、提出应对措施。

13.积极应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本科招生人才培养和管理的调整。

14.认真准备积极申报各类学科建设项目(包括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等)。

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15.做好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完善。按照学校2012年进行本科生招生“公共管理类”按大类招生的改革要求,对我院公共管理类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各专业前两年的课程设置要保持一致,由学院组织各系对前两年的培养方案内容进行讨论并提出统一的培养要求,由各系提出各专业后两年具体培养要求,学院在此基础上统一修改审定。

16.申报教育部和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积极申报其他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17.完成“财税与公共管理案例教程”编撰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在落实编写任务和人员的基础上,主持编写人员对已经初步完成的教程初稿及时汇总和整理,确保编撰完成和及时出版。

18.按照学校计划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布置,组织开展教学改革探索的研讨、论文撰写、经验总结等。

19.严格教学组织与管理。组织学院教学督导检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组织各系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探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完成核心课程培训任务;做好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

20.加强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开展跨专业综合实验实训课程体系开发,在我院财税与公共管理类专业之间,选择一门综合课程先期进行开发,初步定为“公共组织绩效评估”综合实验;完成实验实训课程“标准实验手册”的编制;积极争取学校对我院实验室的软硬件投入,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

21.筹备召开我院与经济学动态杂志社联合举办的“转型时期公共政策与收入分配:政策选择与制度创新”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22.组织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其他各类课题申报。强化现有课题调研,以课题为平台,凝方向、聚队伍、出成果。举办学院“科研论坛”活动。加强对院级研究机构的考核与管理。

23.加强学术交流。继续邀请校外专家学者、部门领导来院做学术报告和讲座;积极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

24.充分发挥财税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作用,拓展社会培训工作。

25.联合业务部门,筹划编写《安徽财政发展报告》。采取多种形式,争取各类横向课题。

四、队伍建设

26. 强化管理队伍建设,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法。(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团学管理三只管理队伍)

27. 按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培训。

28. 完成2012年度进人计划,引进5位左右博士教师;继续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五、团学工作

29. 积极开展以“学风建设年”为主题的各项活动。

30. 和共建单位联合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做好庆祝建团90周年系统活动;积极组织节目参加校“五四”文艺汇演。

31. 做好“我们身边的好青年”的评选活动;做好毕业生就业、文明离校工作;组织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六、其他工作

32.制定和调整学院各项制度。强化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

33.强化网络宣传。充实完善各类网页,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

34.继续创新工会工作。拓展各类有特色的教工文体活动;举行“三八妇女节”纪念活动;开展教工主题教育活动;组队参加校教工男女排球赛等。

35.成立学院校友联谊组织,开发校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