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学动态

春寒料峭 心田温暖

发布时间: 2007-04-29     访问次数: 44

3月31日早晨9点多钟,06财政(1)班部分同学走进湖滨小区,针对小区卫生脏乱差的情况,开展“创建和谐社区,卫生从我做起”学雷锋环保宣传活动。

湖滨小区位于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附近,其居民多为农民搬迁户。由于居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管理体制不完备,小区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同学们在小区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安营扎寨”,开始进行“和谐社区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宣传组的同学在事先准备好的黑板上绘制宣传板报。

签名活动已开始一段时间,却“门前冷落鞍马稀”。吸引不到群众,宣传又从何谈起?同学们只好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手拿传单,分头行动,“严加”把守各路口。拄者拐杖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妇女甚至准妈妈,一无例外的成为同学们“拦劫”的对象。一旦拦劫成功,同学们向他们发送传单,并“趁机”询问相关的问题并宣传环保知识。小区人员流量较少,也只能出此下策以获得交流的机会。

这次活动本身很小很简单,但还是有许多细节让人感动。

双手占用的阿姨让年幼的女儿签下自己的名字;蹒跚的老人驻足观看,频频点头;骑车经过的年轻人下车上前和同学们交谈。那日早晨的风有些许寒意,但参与和观看的人心里却似乎有冬日暖阳。

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个小男孩塞给同学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

大学生们你们这次做宣传环保,深深的感染我们这些学生,可是这是不够的,你们应该用实际行动,你们整体的行动,会感染我们整个小区的人,当然我们也会从自己做起,我很敬佩你们那无私环保的精神。

看完这段话,有人眼睛就红了。歪歪斜斜略显稚嫩的字迹,透着赞许,含着期待,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感受到了这次活动的价值。同学们纷纷放下手中的东西,拣起了垃圾。大家明知垃圾是拣不完的,但还是低下了头,弯下了腰,伸出了手。不为什么,只为那一封信那一份感动和期待。

有位年轻人讲:“如果你们这样的活动多开展几次,对小区居民陈旧观念、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变和环保意识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的。”针对这一提议,本次活动的有关负责人讲到: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小区的环保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小区环境卫生的彻底改观最终要靠小区居民自己的努力,毕竟一个班级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每个公民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那么创建和谐社区、创建和谐社会就不再是口号。 06财政(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