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王立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5-24     访问次数: 230

521日上午,应科研处、研究生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立剑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目标模式与推进政策”的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等共计四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立剑指出,养老保险改革要适应时代要求,要在充分考虑我国快速老龄化和高龄化的背景下、考虑到失能老人照护需求的情况下,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养老保险模式。我国当前养老保险体制可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应从制度养老金收入水平、平均缴费贡献、不同制度代差和不同制度下的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水平等几个维度,考查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王教授还详细讲解了加拿大的养老保障体系,并指出我国在未平的养老保险模式改革中的可借鉴之处,指明了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未平可选择的目标模式:全国统一标准的基础养老金,并给出了迈向该目标模式可供选择的政策演进过程。

  

整场讲座,王教授以大量的实例,阐述了我国当前养老模式面临的问题,结合养老保险的相关理论,深入浅出,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王教授与参会同学交流了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考研考博的招生政策,并欢迎我校同学报考!

(撰稿:马广博  审核:秦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