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三农发展、精准扶贫与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05     访问次数: 458

63日,由安徽财经大学主办,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农村经济》、《江海学刊》、《学海》、《学术界》和《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杂志社协办的“三农发展、精准扶贫与政策创新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新常态背景下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会议在我校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教授,安徽省委原副秘书长、省扶贫办原主任刘奇研究员,美国普渡大学教授王红,《中国农村经济》杂志社副社长潘劲研究员,人事处处长张国海教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崔惠民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同利教授,《江海学刊》、《学海》、《学术界》和《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卫计委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政府部门近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储德银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第一阶段由周加来副校长和潘劲副社长分别代表学校与杂志社致辞。周加来首先代表安徽财经大学向出席学术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安徽财经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周加来指出三农发展和精准扶贫是我国城乡融合的重要战略举措,有助于实现平衡发展和社会正义。我校举办本次会议希望通过三农发展和农村精准扶贫相关议题的讨论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同时,本次研讨会是专业建设转向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的一个有益尝试,是安徽财经大学践行新经管理念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第二阶段分别由安徽省委原副秘书长刘奇研究员、美国普渡大学王红教授与秦立建副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刘奇指出乡村振兴重在三转,即关键转轨、动能转换、治理转型。当下的乡土生活应从社会主题、社会生活、社会关系、社会空间、社会结构、社会细胞、社会文化、社会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转变,乡村振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急不得、慢不得。乡村振兴需做好干部的带头作用,培养一批懂农业的新农民,要切实保障农民的发展权。


本次会议由主题报告、精准扶贫与国家治理专题、精准扶贫与社会问题专题、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题、精准扶贫与金融减贫专题共五个部分组成。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农村改革、治理韧性、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和村庄转型等领域和研究角度探讨三农和扶贫问题,着重围绕政策减贫效应、扶贫路径以及提升乡村农产品竞争力展开讨论并提出政策建议。与会专家、学者关注民生,积极发表真知灼见,本着交流、务实、包容、开放的态度共同推进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撰稿:王浩林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