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中国财政史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年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3     访问次数: 435

119日至10日,由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财税博物馆主办,《财贸经济》编辑部、《财政研究》编辑部、《税务研究》编辑部、《财贸研究》编辑部协办,我校承办的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年会在蚌埠隆重举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罗文光副院长、中国财税博物馆孙春林副馆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刚教授、科研处处长盛明泉教授、教务处处长经庭如教授与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湖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安徽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30余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论千年财政史话。开幕式由科研处处长盛明泉主持。

程刚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全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校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建立现代财税制度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史为鉴、吸收精华是当代财税史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罗文光和孙春林分别代表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财税博物馆致辞,他们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主旨演讲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陈双专和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储德银主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赵云旗研究员、中国税务报社刘佐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王文素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齐海鹏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曾耀辉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付志宇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曹琳教授与我校阮宜胜教授和刘巍博士分别做主题发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赵福昌研究员和河北经贸大学古建芹教授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10日下午的分组学术交流由《财贸经济》编辑部张德勇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武普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金华教授、《税务研究》编辑部窦清红编审主持。参会学者针对各自提交的论文进行了讨论,内容涉及中外财政(思想)史、当代财税改革热点和财政史教学等领域。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刘燕明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孝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范建鏋副研究员和上海财经大学刘守刚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闭幕式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申学锋研究员发表了总结讲话,罗文光介绍了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并宣布大会胜利闭幕。闭幕式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志坤主持。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深化财政史研究,扩展我校财税学科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刘巍 张慧玲  审核:储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