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2020年考研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0-06-16     访问次数: 1025

41名毕业生中有24名同学被成功录取,其中15名被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录取,班级升学深造比例达58.54%。这是我院2020届财政学实验班晒出的考研成绩单。截止目前,我院375名毕业生中有107人考取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部分优秀学子拿到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香港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大学的OFFER,学院整体考研率达28.5%。

强化思想引领,全力构建党建+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我院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和“德业竞进、厚积薄发”的院训精神,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矢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博士(含在读)53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比69.84%;博士和在读博士比例84.12%。学院党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把从严治党与学院建章立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服务师生、审核评估有机结合,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形成了以党建带发展的良好局面。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取得佳绩的财政学实验班,班级41人全部提交入党申请书,其中25人成为中共党员,14人被评为校本科优秀毕业生,6人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班级学生获得单项奖学金171人次,获得校院三好学生17人次,班级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一次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加强学风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化的育人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多年来,我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积极探索建设优良学风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新路径。学院通过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监督、落实院领导听课等制度,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结合自身财政学、公共事业管理等学科专业特点,在开展日常专业课程教授同时,积极举办各类学科竞赛,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着力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训和社会责任感教育。2019年我院承办了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第八届“华普杯”税务精英挑战赛、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为学生搭建良好的竞赛平台,着力构建起以专业知识传授为基础、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全方位、立体化育人新格局。2019年,学院学生彭蕊、李刘汪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银奖;张婷、王蓉蓉团队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级二等奖;侯姝婧团队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二等奖、安徽省特等奖等众多奖项。

选树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2020年在学院的升学深造名单中有一名特殊的学子,她的名字叫樊丽。樊丽,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2016年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自幼家贫的她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庭生活非常艰难。但她刻苦学习,成绩优异。2014年,樊丽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到了绿色军营中。服役期间,两次被授予“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16年9月,重返校园后的樊丽开始了在学习道路上新的征程,并于今年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受到她的积极影响,所在宿舍的五名同学,除一人选择工作外,其他四人先后被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录取,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学霸宿舍”。值得一提的是,学院428男生宿舍五名同学全体考上研究生,亦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楷模学院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选树一批典型,形成头雁效应,营造了向好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在学校深入推进安财“新经管”建设的关键时期,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身力量。
   (撰稿:张慧玲 审核:陆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