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郑洁教授在《税务研究》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1-09-27     访问次数: 378

我院郑洁教授在《税务研究》杂志2021年第8期发表题为《规范和激励:平台经济税收征管研究》的论文。

文章指出,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税收潜力。如何规范平台经济税收征管并保持平台经济发展活力,是当前面临的紧迫现实问题。与传统经济相比,平台经济发展依托平台+个人(小企业)模式,几何式增长的纳税人在数量及其经营模式的隐蔽性上都对税收征管提出了挑战,相应的征管模式亟待完善。同时,平台经济跨地区经营的特点,也让税收管辖权分配不均现象日益凸显。数字经济背景下,应加快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明确平台经济各参与方的相关义务,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税收信息平台,实现以数治税,同时要借鉴消费地原则,解决税收管辖权在地区间的分配问题,充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保持平台经济活跃性,支持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税务研究》是CSSCI来源期刊和我校校定重点期刊。

(撰稿: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