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周德水博士在《中国卫生政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1-10-25     访问次数: 188

我院周德水博士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21年第8期发表学术论文《商业健康保险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来自CGSS数据的经验证据》。

章指出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社会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是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利用2015年和2017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采用截面双重差分法DID)与倾向得分匹配PSM)估计了商业健康保险对居民健康的影响。研究发现:商业健康保险具有正向健康效应,即参加商业健康保险能够显著促进居民健康,提升居民健康水平。通过使用截面双重差法克服因果效应与倾向得分匹配法进行反事实估计发现,商业健康保险对居民健康的正向影响仍然成立。进一步分析显示,商业健康保险对低收入人群健康的影响弱于高收入人群,彰显了商业健康保险非普惠性特征,同时在40岁以上、中西部地区更显著。本文结论有助于认清商业健康保险对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价值与深层影响。

《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是CSCD来源期刊,也是校定C级期刊。

(撰稿:周德水;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