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电子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教授应邀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09     访问次数: 356

11月8日晚,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电子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汤志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赋能与治理: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学院公共管理学科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汤志伟从中国新四大发明引入数字经济的概念从世界近现代史上大国的兴衰、工业革命对于人类历史的深远影响两个不同的参照来佐证数字经济是人工智能时代推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格局的重要推动力。他指出,数字经济受技术发展、国家政策、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治理挑战。在谈到数字经济的治理时,汤志伟从加强数字治理,更新数字经济发展血液;加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助,打造数字经济发展“脉络”;加强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攻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子”;加强数字人才培养,牢固数字经济发展的骨骼;加强数字全球化,构建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等五个关键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讲座内容详实生动形象,令在场师生对数字经济有了更为系统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数字经济的研究热情

(撰稿:杨萍 徐文斌;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