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余红艳副教授在《财政研究》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3-01     访问次数: 328

我院余红艳副教授在《财政研究》杂志2021年第12期发表题为财政制度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全景视野的绩效评估》的论文。

文章指出,在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财政制度创新面临“两翼一主线”改革权衡。文章立足全景视野基于财政制度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框架,有效测度财政制度改革的综合评价指标,实证评估“两翼一主线”改革的高质量绩效,研究发现:财政制度改革促进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顺应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需要,全景制度改革的力度亟待增强;财政制度改革通过创新驱动和人力资本提升路径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但资本配置路径不畅;2013年后,财政制度改革的加速推进强化了高质量发展的正向绩效。鉴于此,我国应逐步深化“两翼一主线”改革,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增强创新驱动和人力资本提升路径的正向绩效,疏通资本配置路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财政研究》是CSSCI来源期刊和我校校定B级期刊。

(撰稿:余红艳;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