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合肥工业大学彭飞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4     访问次数: 229

413日上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彭飞教授作了题为“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和企业风险承担:来自中国准自然实验的证据”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财税学科师生聆听了讲座。

彭飞教授立足于我国试点增值税改革的背景,探讨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对企业风险承担的影响。他以20092015年的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双重差分法(DID)的实证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会影响企业的风险承担,并且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影响存在差异性;同时还发现企业融资约束渠道和投资渠道可能是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影响企业风险的主要渠道。彭飞教授解释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增加导致企业风险升高的作用机制,通过DID的实证方法为论文假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讲座视角独特,数据详实,逻辑严谨,内容新颖丰富,无论是对政府的财税政策实践,还是对企业的风险防范,都具有积极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撰稿:段浩博  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