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山东财经大学谢申祥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29     访问次数: 438

428日上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申祥作了题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企业价值效应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主持,财税学科师生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谢申祥教授依托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探究我国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价值的影响,主要以2014年和2015年两次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构建多期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认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政策对企业价值具有显著的提升效应,短期内效果立竿见影,但长期效果并不显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政策通过带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提高企业研发创新积极性两个方面共同提升企业价值;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企业价值效应在不同所有制、生命周期、股权结构、所在地区等企业间存在明显的异质性。

讲座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研究结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对政府税收政策制定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华雨晴  杨萍;审核:崔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