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周德水博士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9-25     访问次数: 256

2023923日至24日,第九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在吉林长春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承办,《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保障新制度文明”主题展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等全国40多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周德水博士应邀参会。

周德水在分论坛中做了题为《自雇就业对农村居民消费不平等的影响》的学术论文报告。报告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和工具变量等分析方法,分析了自雇就业对农村居民消费不平等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发现自雇就业能够显著降低农村居民之间的消费不平等程度,并且这一影响主要集中在不稳定非农就业、低互联网技能以及中西部的样本中。机制讨论表明,自雇就业之所以能缓解农村居民之间的消费差距,主要原因是促进了收入增长和社会资本,进而驱动了消费潜力;但研究进一步指出自雇就业也会通过增加不确定风险扩大农村居民的消费不平等。

会议期间,周德水就多渠道灵活就业和福利不平等的关系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获益匪浅。

(撰稿:周德水;审核:王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