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专业

一、财政学简介

  财政学专业是我校1959年成立时的首批本科专业;1986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2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专业;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财政学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财政学专业开始进入一本招生

二、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适应公共经济部门和企业、社会中介部门发展需要,突出为地方培养财税管理应用型人才;坚持以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核心;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把财税专业建设办成在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省内品牌,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专业。

三、人才培养规格

  “重基础、宽口径”,首先是培养共和国合格公民,应强化民主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注重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的提升。其次,本专业培养具备财政、税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求实创新意识,能在财政、税务等经济管理部门和在企业、银行从事涉税以及财务等相关工作的应用性专门人才。最后,在人才培养的规格上更加突出其应用性、实务性、操作性和技术性,主要为社会培养“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复合型、应用性”涉及财政税务等相关事宜的基础性人才。

四、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与财务报告分析、中级财务会计、政府预算与预算会计、税收学、税法、税务管理与税务稽查、公共支出分析、资产评估与实务、国有资产管理、税收筹划等。

五、就业去向

  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税务事务所与资产评估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银行、企事业单位从事涉税或财务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