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硕士点

    财政学(含税收学,下同)硕士点是1986年批准设置,是我校最早设置的四个硕士点之一。财政学科(含财政学本科和硕士点)是安徽省B类重点学科。财政学硕士点1990年开始招生,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00多人,其中大部分毕业生成为财税业务部门领导和骨干,有的成长为财税学科教育专家或学术名人。财政学硕士点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现有导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8人。近五年来,本专业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8项,政府机关和企业委托课题15项,出版专著8部,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经济管理》、《改革》、《新华文摘》、《经济学动态》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共120余篇,发表论文与获得课题的级别、质量和数量呈现逐年稳步增长态势,在全校位居前列。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教学成果奖5项。

    本专业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公共财政理论为基础,吸收当代国内外财税理论前沿研究成果,探索研究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特征的财税理论创新见解,结合中国财税改革的实践,强调财税理论研究与财税政策研究的紧密结合,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突出财税实践导向,融合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学科交叉视角,以培养理论应用型的高级财税管理人才为专业定位,致力于培养功底扎实、视野开阔、刻苦钻研、勇于实践,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中高层次的财政管理、税收策划和宏观经济分析等工作的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专业下设三个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税收筹划理论与实务、农村公共政策与地方财政管理。

    我校财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于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既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又强调应用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随着近些年研究生培养方式的改革和就业环境的变化,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大部分被录用到国有银行、大型国有企业、其他商业银行以及高校和高职院校工作,在工作中主要进行实务性质的工作。近三年就业情况如下:2011年3月毕业(2008级)8人,就业8人,就业去向:国有企业(国有银行)4人,读博1人,考取公务员1人,国有企业(非银行)1人,其他企业1人。2012年3月(2009级)毕业14人,就业14人,就业去向:高校4人高职院校3人, 国有企业(国有银行)2人,国有企业(非银行)4人,其他企业(银行)1人。2013年3月毕业(2010级)毕业13人,就业13人,就业去向:国有企业(国有银行)7人,国有企业(非银行)3人,其他企业3人。

本专业硕士生导师:经庭如教授、童大龙教授、单学勇教授、李冬梅教授、马克和教授、吴菊副教授、储德银副教授、崔志坤副教授、董黎明副教授、罗鸣令博士、管永昊副教授、何辉副教授、崔亚飞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