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硕士点

劳动经济学专业是安徽财经大学重点硕士点建设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是为各级政府、跨国公司、金融业、国有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培养从事理论研究、经济管理和实际应用能力等方面的中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就业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与收入分配。

毕业生大多在金融业、保险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就业。

劳动经济学专业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中西方就业的基本理论和政策,就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定量影响,劳动力资源配置的机制和方式,劳动力资源配置效果评价等,尤其关注中国转型经济中的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银行业薪酬管理、高管薪酬管理、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和收入分配差距等。

劳动经济学硕士点立足本专业的发展,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经济理论研究水平、职称与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人,博士7人。龙湖学者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人、安徽省拔尖人才1人,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

近五年来,本专业承担国务院经济普查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安徽社科规划办、安徽省自然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政府机关和企业委托课题8项,出版专著6部。在《管理世界》、《财经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人口科学》、《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等中文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SSCI)和《Journal of Labor Research》(SSCI)等国际英文期刊,以及《经济日报》、《学习时报》和《农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期刊转载。